化大阳光

H D Y G

联系我们

Contact

  • 010-88588817

  • 867895985

  • 400-875-9158

  • 867895985

  • 北京昌平区北京化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花3万元买“零甲醛”家具 装好后检测竟“超标3倍”

【文章来源】:http://www.hdyg.org 【上传者】:化大阳光 【上传日期】:2018/7/27 10:56:30 【浏览量】:0

近日,海口市民冼先生拨打12345热线投诉称,其于去年年底在海口好莱客整体家居店花3万元,购置了衣柜、鞋柜、电视柜等全套家具。选购过程中,商家宣称家具“零甲醛”,但安装完成后请环保科技公司进行甲醛检测,发现柜体内空气甲醛含量超标3倍多。对此,商家表示其宣传所称的是“基材甲醛零添加”,并非家具“零甲醛”,且不认可冼先生提供的检测结果,要求送样至北京、广州等地的专业检测机构检测。海口金盘工商所介入协调,但双方意见分歧较大,工商部门建议送检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记者林文星

消费者:“零甲醛”原态板,空气甲醛含量竟超标3倍

昨日下午,接到投诉的海口金盘工商所召集当事人冼先生和商家好莱客家居进行调解。据冼先生现场介绍,他2017年12月在自家房屋装修过程中前往海口好莱客整体家居店选购家具,并在店内工作人员的建议下,选购了一套原态板家具,包含衣柜、鞋柜、电视柜等,约20平方米,总价3万元,由商家进行安装。

“因为我着急入住,就想选甲醛含量低的家具。商家对我说,原态板零甲醛,虽然比颗粒板贵,但是更环保,我才选了原态板。”冼先生表示,由于临近春节,家具并没有立即安装,而是在今年4份左右才安装完成。一个月后,冼先生仍有些不放心,便邀请了在空气质量检测部门工作的朋友来家里进行了甲醛含量检测,“发现室内空气甲醛含量有一点超标,而柜体内部的空气甲醛含量超标3倍多。”冼先生随即找商家交涉。

冼先生介绍,6月份,商家安排了一家环保科技公司来到他家,检测结果与其找朋友检测的结果相差不多,“室内空气的甲醛含量为0.08至0.1mg/m3,但在柜体空间内部,空气中甲醛含量达到了0.3mg/m3以上。”冼先生指着公司的检测报告说,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居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不能超过0.1mg/m3。检测结果与之前商家所称的“零甲醛”并不相符。冼先生认为,商家存在虚假宣传和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商家:宣传所称“基材甲醛零添加”,并非家具零甲醛

在调解现场,好莱客家居的负责人对冼先生提出的质疑并不认同。“我们宣传的是‘基材甲醛零添加’,并非是家具‘零甲醛’。”好莱客家居负责人之一的杨经理说,在好莱客的所有文字宣传材料中,所说的都是“基材甲醛零添加”,也即原材料甲醛零添加,而在制作过程中所用的胶水是从美国进口的环保材料,终制作出的原态板经过国家林业局人造板及其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南京)的检测,甲醛释放量符合《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01)的E1级标准。

“我们安排的环保科技公司是准备拿板材回来送检的,并没有安排其检测空气甲醛含量,该公司没有检测的资质,检测的方式方法我们也并不认可。”杨经理称,冼先生朋友及环保科技公司的检测结果不能作为法律依据,而且空气甲醛含量并不代表板材的甲醛释放量,不能证明好莱客的原态板不合格。杨经理表示愿意配合冼先生将其家中所用的原态板寄往北京、广州、南京等地有资质的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将作为后续处理的依据。

工商部门:调解无果,建议送检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经过金盘工商所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仍存在较大的意见分歧,未能达成和解。金盘工商所副所长陈冠先建议冼先生将家具取样送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或者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环保科技公司的检测报告没有盖章,而且单凭该公司的检测结果不能作为判断的依据。”陈副所长表示,接下来将找双方展开进一步的调解。